要渡苍生百万家——陈旭麓先生的学与思

思勉高研院师生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0-11-27   作者: 赵崧杰  浏览次数: 224

20201125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追寻大师足迹,打造学术高地”系列师生主题党日报告会第四场闵行校区人文楼3102会议室举行。本场活动邀请到上海社科院周武研究员带来题为“要渡苍生百万家——陈旭麓先生的学与思”的报告。会议思勉高研院党总支书记王玉琼主持,院长郁振华副院长王峰、高研院全体教职工以及全体研究生党员参加了报告会。组织部副部长童愈亮老师现场观摩了主题党日。


王玉琼书记首先回顾了思勉高研院“追寻大师足迹,打造学术高地”系列党日活动自2018年启动以来的发展历程,强调思勉作为跨学科的人文平台,一直以来,大师引领高研院传承师大人文学术传统,循沿老一辈学者开创的学术之路,不断推进人文学科学术高地建设。


报告环节中,周武研究员首先通过一组照片向场师生回顾了陈旭麓先生的生平经历。作为史学大家,陈旭麓先生为中国近代史学科的发展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如编写词典、教材,整理编辑资料。他编写的《中国近代史词典》发行高达300万册,是当时最有影响力的近代史读物之一。的专著《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浮想录集中展现了他学术思想陈旭麓先生的著作之所以保持了长久的学术生命力,时至今日仍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源于他学术思想中所具备的深切的家国关怀。作为一名担当、有使命感和良知的学者,陈先生在艰难的环境中仍在思考民族的问题出路。同时,他的著作展现高度的思辨性。历史学是一门包罗万象的复杂学科,对研究者学术功力是巨大的考验,陈先生带着思辨精神,精湛地还原中国社会新旧代谢的过程。他所呈现的,不是树木的历史,而是森林的历史,是前后左右上下彼此关联的整体通贯的历史。陈旭麓先生彰显着华师大的学术气派其学术影响力不只局限于历史学界,还包括哲学、文学界他的治学风格值得年轻一辈的学者传承。

在报告会的最后环节,周研究员就陈旭麓先生对学生的影响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指出,陈先生是一位可亲又可敬的老师,在教学中善于发掘学生的才能,激发学生的研究兴趣,给学生以自信。同时陈旭麓先生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视野,他认为应放眼全局开展研究,史学需要博大的视野。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通过周武老师精彩讲述,陈旭麓先生治学态度与人格魅力给在场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周武研究员是我校知名校友,1989年毕业于我校历史系。现任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副所长、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是我校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2020年入选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本次学习也是高研院“四史”学习的重要安排。

  本场报告会是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追寻大师足迹,打造学术高地”系列师生主题党日报告会的第四场。通过对师大人文大师为学为人故事的讲述与学习,高研院师生不仅立体、丰富、全面地领略了大师们的品格与风格,近距离感受了师大人文学术的气派和令人骄傲的传统,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每位师生通过团结奋斗来继承和发扬学术传统的职责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