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节论辩“大众传媒:接近抑或远离真相”

发布日期: 2013-11-01   作者: 王思齐  浏览次数: 143















  2013年10月30日下午,主题为“大众传媒使我们接近还是远离真相?”的辩论赛在校辩论与口才协会、校研究生辩论队之间激烈展开。此为“第二届思勉人文思想节”的重要学生活动,哲学系晋荣东教授、古籍研究所方笑一副教授、历史系瞿骏副教授应邀作为嘉宾评委出席。
  比赛伊始,正方一辩清晰立论,阐述正方观点:从大众传播的定义入手,谈及当下“谣言”弥漫在网络和现实生活中,而大众媒介往往承担了辟谣的责任。大众传媒像一副眼镜,可以让百姓看到、看清更多的事情,而密尔的“真理自由市场”理论中也提到,真理会在庞杂的信息中自己显现出来。反方在陈词中借鉴李普曼的观点,认为在媒体所制造的“拟态环境”下,受制于媒体的角度、时效性与滞后性,真相往往被掩盖。针对正方提到“谣言”与“辟谣”的问题,反方二辩认为,面对庞杂的信息,如何判断是谣言,又如何判断辟谣的真实性,大众的理性显得无能为力,大众媒介不仅没有拨开绕眼云雾,反而使得真相越来越远。
  接下来的质询环节中,反方三辩对正方一辩、二辩、四辩进行了“轮番轰炸”。对于真相的定义为何、信息数量庞杂但毫无意义等问题进行质疑。而正方辩手在回应时强调,“信息”不等于“真相”,寻找真相也是媒体人的责任。同时,在当下的媒介环境中,人们也有一定能力去主动寻求真相而非被动的等待媒体把现成的“真相”送到眼前。
质询环节与自由辩论的紧张过后,晋荣东老师、方笑一老师分别向正反双方发问。晋荣东老师借正方立论中的比喻说到,大众媒介可能像眼镜,但看的多和看的清楚是两回事;另外,很多信息确实通过媒体呈现了真实的一面,但那些“八卦”、“花边“尽管真实,但算不得真相。方笑一老师在对反方的质询中,以食品安全问题为例,认为尽管有些媒体在报道一些问题的时候存在失实、夸张的地方,但媒体所积聚来的关注确实成为了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动力。
  赛后,瞿骏老师对整场比赛进行点评。他提到,辩题中“我们”是谁、“真相”是什么,这些都是要不断商讨的概念,而对于不同的概念界定,可能就有着不同的立论。当下网络媒体、自媒体迅猛发展,媒体责任何在?真相何在?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最后,在现场同学热烈的掌声中,双方辩友亲切握手、合影,辩论赛圆满结束。此次辩论赛由学生自发、自主组织,以“大众传媒”与“真相”的关系这一当下热点为主题展开,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现实的同时,形成独立批判、分析问题以及自我表达、理性对话的能力,呈现思想节的青春性、思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