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克武:还原一个真实的胡适

发布日期: 2007-09-18   作者:  浏览次数: 144
  9月18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中国思想传统与文化变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共同举办的“思与文•思勉人文讲座”在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1楼报告厅举行,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胡适纪念馆馆长黄克武先生做题为“还原一个真实的胡适:胡适的公共形象与私密情感”的报告,报告由许纪霖教授主持。
  黄克武教授认为,在近代思想史上,胡适无疑是最精彩的人物之一,但长期以来,在冷战思维下,胡适曾在大陆第一号战犯,而在台湾是第一号英雄,这其实是对胡适的某种扭曲。胡适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有血有肉,有情欲,有冲突,有长处也有缺点。今天要重新审视胡适的历史形象的话,必须尽可能地还原一个真实的胡适,只有这样一种真实的生命经验才是对我们有意义的,才是真正的“知人论世”。
  胡适的研究必须突破四种迷雾,首先必须打破胡适自己制造迷雾。他一直在精心刻画自己身后的形象。第二个迷雾是政治的迷雾。即意识形态对人物评价的影响。第三个迷雾是“公、私”与性别的迷雾。过去一贯将公、私明确划分,过多关注其公领域,而忽视其私领域。而对其私领域的研究,又往往落入男性中心主义的窠臼。第四个是文化的迷障。要看到真实胡适身上中西文化的冲突与融合。
  黄克武教授介绍近几年的研究成果,试图帮助了解一个真实的胡适。第一,胡适作为一个启蒙思想家的角色,需要重新思索。一个切入点是注意胡适与新儒之间的辩论,值得注意的是新儒家的兴起是对胡适的挑战的回应。胡适在近代中国思想史上有两层面的意义。从破的一面讲,胡适代表近代中国转型中建立新文化典范的角色,大力批判中国文化负面性的东西,主张以“有组织的吸收”的形式来借鉴西方文化。立足于一种温和、渐进的立场,力图找到中西、新旧文化的一致性,在此基础上相互协调、发展。在立的层面,胡适在新儒家的兴起中扮演了相当关键的角色。近代中国文化的张力是五四与反五四的张力,这也是中国文化的活力的所在。第二,胡适的私密情感世界,如何回观?江勇振《星星、月亮、太阳:胡适的情感世界》可以帮助我们有更多的了解胡适多彩多姿的一生,展示了其另外的一面。总体来看,胡适的一生是相当精彩的,公、私两面都不枉此生,值得我们玩味、学习。
  讲座精彩纷呈,幽默睿智,现场气氛热烈,同学踊跃提问。用许纪霖教授的评价说,黄克武教授的报告既把胡适“去神化”,也“去妖魔化”,把他还原成一个活生生的人,揭示了胡适公与私两面都揭示出来:公共形象让人可敬,私的一面让人觉得可爱。讲座非常成功。
演讲者简介:
  黄克武,牛津大学东方系硕士,斯坦福大学历史系博士,现任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兼胡适纪念馆主任。著有《自由的所以然:严复对约翰•弥尔自由思想的认识与批判》、《一个被放弃的选择》,以及有关严复、梁启超、明清文化史的学术论文几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