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学与经典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湖州召开

发布日期: 2007-10-05   作者: 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29
为促进中、西方学术思想的交流与沟通,深化对诠释学与经典翻译问题的研究,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北京大学出版社、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华东师范大学诠释学研究所联袂的“诠释学与经典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和浙江湖州举行。来自美国、德国、中国台湾地区、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三十余位学者云集此会。在一种广阔问题视域和多元批判视角的张力之下,与会者着重探讨了伽达默尔的诠释学、实践哲学与经典的翻译与研究等相关问题。而伽达默尔与海德格尔、柏拉图思想传承的复杂性,哲学诠释学内部本体论和方法论之间隐含的矛盾,如何走出伽达默尔、在“生活世界”里对哲学问题进行深沉的、根源的、整体的思考等等,这些都成为探讨时辩难颇多的热点问题,也最终在对话之中达致新的理论共识与更高语境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