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视野下的史学:区域性与国际性”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 2007-11-03   作者: 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33
“全球视野下的史学:区域性与国际性”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07年 11月3日在华东师范大学隆重举行。
  校党委书记张济顺教授、上海市历史学会会长姜义华教授、日本山梨大学佐藤正幸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陈启能教授等向大会致词。开幕式由历史系主任余伟民教授主持,历史系教授、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主任朱政惠也在开幕式上发言。大会共收到中外论文50篇,来自世界10多个国家的60余位专家学者会聚于丽娃河畔,对当今国际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的现状、特点和发展新方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出席本次会议并在会上发表精彩学术讲演的有海登•怀特(美国)、乔治•伊格尔斯(美国)、王晴佳(美国)、艾伦•梅吉尔(美国)、
丹尼尔•沃尔夫(加拿大)、弗朗克•安科斯密特(荷兰)、约恩•吕森
(德国)、安东尼•里雅阁(希腊)、艾都拉多•托塔奥罗(意大利)、马科斯•费尔南多(西班牙)、艾娃•多曼斯卡(波兰)、佐藤正幸(日本)、张芝联、陈启能、瞿林东、朱维铮、张广智、杜维运、黄俊杰、黄兆强、戴晋新、谢保成、仓修良、乔治忠、何平等海内外著名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领域的学者。我校历史系胡逢祥、邬国义、路新生、张耕华教授等也在会上发表重要论文和学术演讲。会议期间,各国专家就国际史学界共同关心的全球史和区域史、不同区域史学的特征及其相互关系和比较、史学现代化与后现代主义史学,以及当前国际史学潮流的走向等前沿问题展开了热烈和富有成效的讨论,沟通了学术信息,增进了友谊,特别是通过激烈的辩论,加深了对不少史学理论问题的认识。5日下午,会议在异常热烈的讨论气氛中圆满结束。在闭幕式上发言的有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主任瞿林东教授、华东师大历史系胡逢祥教授、荷兰莱顿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施耐德教授等。华东师大副校长庄辉明教授出席闭幕式并作了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是华东师范大学985中国思想传统与文化变迁创新基地2007年度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由我校历史系和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具体承办。会议的筹备得到了国际史学理论与史学史专业的学者的协助和支持。这是近年来国内在该专业领域举办的一次高层次国际研讨会。《人民日报》、《史学理论研究》、《史学史研究》、《学术研究》、《历史教学问题研究》等报纸和杂志对会议做了详细的学术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