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城市文化史国际会议”在成都召开

发布日期: 2007-09-21   作者:  浏览次数: 29
 2007年7月14日到16日,“第二届近代中国城市大众文化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首届会议系2005年由华东师范大学发起并主办,此次第二届会议由我校“中国思想传统与文化变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与《历史研究》杂志社、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主办。
  在开幕式上,主办单位的领导分别致词,随后由美国著名的中国研究权威学者、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周锡瑞( Joseph W•Esherick)教授针对都市文化的阶级和性别,都市民生、民俗和认同,大众传媒与都市想象,尤其是革命与政治中的都市文化等一系列大众文化与近代都市变迁研究领域的重大议题做了主题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为期三天,来自美国、日本、中国香港、台湾和全国内地的50余名与会代表通过主题发言、分组讨论、会后交流等形式,围绕“戏剧、电影、文学与都市娱乐空间”,“近代早期城市的经济生活与下层民众”,“政治变动与城市文化变迁”,“街头文化与公共政治”,“娱乐的政治与重大历史事件”等主题,探讨了彼此最近的研究成果和最新的学术思想。与会专家代表畅所欲言、热烈研讨,尤其是围绕热点问题的讨论,激烈而且深入。我校的姜进、罗岗教授和瞿骏博士,分别递交了论文,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兴趣。
  在最后一天的圆桌会议上,我校“中国思想传统与文化变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常务副主任许纪霖教授作了发言,总结了二届城市文化史研究国家会议的成功经验,指出这一系列会议在海内外近代中国研究学界,已经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品牌,希望以后能够每隔一年轮流在国内各大城市继续举办。经过协商,会议初步决定,第三届会议将于2009年在武汉举行,华东师大与华中师大将成为共同的主办方。
  据悉,第一届会议的论文集《都市文化中的现代中国》最近已由华东师大出版社出版,由姜进主编。论文集中收集了海内外著名学者的23篇会议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