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勉高研院举行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08-01-17   作者:  浏览次数: 34
2008年1月13日,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中国现代思想传统与文化变迁创新基地)在理科大楼A212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会议室举行为期一天的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张济顺书记,陈群副校长,学科办唐宇光主任,社科处许红珍处长,基地主任杨国荣教授,基地常务副主任许纪霖教授,基地管委会主任陈大康教授,以及基地各研究中心主任。
  工作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各研究中心主任汇报2007年985建设工作已经取得成绩、所面临的问题,以及2008年的工作计划。会上所讨论的问题涉及标志性成果、数据库建设、引进人才的待遇、骨干岗位的设置,以及如何利用985建设为我校人文学科长足发展奠基等诸多方面。第二阶段,基地常务副主任许纪霖汇报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的筹办工作,大家共同探讨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的建院理念、运作机制和具体建设方案。张济顺书记和陈群副校长分别在工作会议上做了重要讲话。讲话高瞻远瞩,务实进取,情真意切,鼓舞人心。
  张书记说,在华东师大建立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是她的一个梦想,甚至是她工作生涯中的最后一个梦想。我们要好好利用985这样一个机会,通过思勉高研院的建设,使得华东师大人文学科再上一个台阶,提高到一个跟我们未来的目标——世界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相称的水平。为了办好思勉高研院,我们要有观念和制度上的创新。学校对思勉高研院要有政策倾斜。
  思勉高研院985建设的重心有两个,一是队伍建设,二是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数据库建设。在这方面我们可以考虑社会化的路子。思勉高研院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出人才。要利用、创造各种各样的条件吸引、产生一批知名的学者。2008年要加快人才引进的步伐。高研院可以设立工作室,让我们人文学科的高端人才短期脱离教学和事务性工作,专心科研。高研院也要吸引、培养一批有研究潜质的年轻人。我们要给在思勉高研院工作的专兼职人员充分的生活待遇。
  张书记说,思勉高研院要体现跨学科的特色。如何真正实现跨学科?有两个方面需要我们努力:第一,设立跨学科的领域。六个研究中心差不多都涉及到多学科,但目前的现状有的还是“桥归桥、路归路”。第二,跨学科之后会产生很多矛盾,比如,跟原有学科的矛盾,跟下一级学科的矛盾,等等。思勉高研院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我们要有全局观念,心胸开阔,把“思勉”这个品牌扎根在心中,齐心协力,让它成为我们共同的学术圣地和精神家园。
  陈群副校长说,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将是我校985建设制度创新的一个亮点。在学校政策方面,我们要把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作为一个“特区”来对待。学校可以成立一个985工作小组,由校长、书记挂帅,会同有关职能部门现场办公,切实、高效地解决985建设,包括思勉高研院建设过程中所碰到的具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