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吕思勉先生逝世50周年暨思勉人文讲座开讲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 2007-12-03   作者:  浏览次数: 30
 11月28日下午,纪念吕思勉先生逝世50周年暨思勉人文讲座开讲仪式在闵行校区第四教学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和历史系主办。
  校党委书记张济顺出席仪式并讲话。她说,做学问就应该像吕思勉先生那样,经得住历史的考验。我们要把吕思勉等我校老一辈学术大师开创的人文传统继承下来,把他们的治学精神和人格风范印在学校历史上,印在师生们的心里。她还勉励师范生以吕思勉先生为榜样,尽职尽责,热爱自己的教职,切忌浮躁,踏踏实实的做人、做学问。
  吕思勉的家属李永圻和历史系系主任余伟民也在仪式上讲话。仪式开始前,与会者还观看了吕思勉先生生平短片。
  思勉人文讲座第一讲是历史系终身教授王家范所作的《“新史学”旨趣实践会通第一人》。他通过对吕思勉先生著作的分析,认为吕思勉先生实现了梁启超建构新式中国通史的理想,是梁启超“新史学”旨趣的实践会通第一人,又是把新史学向中国社会史方向开拓的先驱者。王教授还对吕思勉先生“诚”、“平实”等高贵的治学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
  据活动负责人历史系许纪霖教授介绍,思勉人文讲座还将聘请国内外文史哲方面的著名学者来校做报告。这也是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成立以来首次举办活动。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是在今年11月8日的校长办公会上决定成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