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研究与中国经验”暑期国际博士生研讨班招生启事

发布日期: 2009-11-19   作者:  浏览次数: 42

都市研究与中国经验
暑期国际博士生研讨班招生启事
2010年6月15-25日

联合主办
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史研究中心
香港大学香港人文社会研究所
哈佛燕京学社
纽约大学国际高级研究中心

一、 宗旨
目前“都市研究”已经成为国际学术界最具活力的知识与思想生产领域之一;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30多年来的高速发展以及同样迅速的城市化进程等形成的“中国经验”正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也成为国际学术界关注的热点。在此背景下,如何有效将“都市研究”与“中国经验”的问题意识结合起来,可能成为中国都市研究能否取得较大发展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在年轻一代学者身上,能否形成理论思考与经验研究之间的有效对话,更是关系到这一领域的学术前途。为此,我们共同举办“都市研究与中国经验”暑期国际博士生研讨班,为这两个领域的对话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藉此促进各国、各地区中国都市研究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在全球范围内为发现、培养和凝聚一批年轻的研究人才做准备。
二、 课程
研修班将邀请一批海内外城市史研究方面的著名学者为学员授课。除了华东师大许纪霖、陈映芳、姜进等教授外,还有哈佛大学的裴宜理教授、耶鲁大学的萧凤霞教授、纽约大学的Thomas Bender和张旭东教授、乔治亚理工大学的卢汉超教授和德州A&M大学的王笛教授等名师。
在课程形式方面,研修班设计有专题演讲、核心课程、史料解析和经典导读等四种形式,我们将邀请与本研修班主旨相关的国际国内一流学者(简介附后)担任各讲主讲人,使学员既能集中学习前沿理论,又能在老师指导下钻研读经典、解析史料,进而懂得如何将理论与史料的搜集和研读结合起来。另外,每场报告或讲授之后,将预留时间给学员与教师交流,同时在晚上举行学员论文报告讨论会,举办方将聘请专家学者进行点评,并与学员一起讨论。研修班期间,我们还安排聘请专家带队,组织学员和部分外地教授进行城市行走,通过一系列专门设计的路线对上海进行实地考察,将课堂讲授与实际观看观想结合起来,具体感受上海、理解上海,提升学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研修班的工作语言为中文和英文,以中文为主。研修班设在华东师范大学新校区(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
三、 学员
1、在全球招收学员40名(重点是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美国),招生对象为对都市研究和中国研究有兴趣的高校青年教师、在读优秀博士研究生及个别优秀的硕士研究生。哈佛燕京学社和纽约大学各推荐4-6名美国和欧洲学员;香港大学推荐5-8名港台学员;华东师大负责在大陆和日本招收约20-25名学员,并负责最后协调录取学员总名单。
2、举办方不收取任何费用,免费为学员提供住宿,并给有困难的学员补贴部分伙食和交通费用。
3、即日起接受报名,报名截止日期为2009年12月25日,确认报名后每人于2010年1月15日前提交一份论文提纲,初次遴选后举办方将发初选通知;通过第一轮筛选的学员请于2010年3月25日前提交正式论文,举办方将根据提交的论文进行最后一轮筛选,5月31日统一发放录取通知书。
4、研讨班结束后,将颁发结业证书;特别优秀的学员将有机会赴哈佛燕京学社进修1-2年。
四、 联系人
阮清华          rqh3580623@sina.com
唐小兵          xiaoxianghuaishi@yahoo.com.cn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200241)
  
                                    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史研究中心
                                    2009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