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思勉高研院招收跨学科研究生

发布日期: 2008-08-13   作者:  浏览次数: 43

  从2009年起,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开始独立招收跨学科的硕士生和博士生。
一、思勉高研院
  思勉高研院以二十世纪中国著名史学家吕思勉先生之名命名,传承光华大学、大夏大学的人文学术传统,循沿吕思勉、施蛰存、王元化、冯契等华东师范大学老一辈学者开创的学术之路,推进人文学科的综合性研究,探索新型的学术研究机制,凝聚、培养杰出的人文研究人才。
  思勉高研院以“中国思想传统与文化变迁”哲学社会科学985国家创新基地为基础,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为主干,以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与古籍研究所为依托,是直属学校的实体性人文研究机构。
二、招生和学位
(一)博士生招生
  2009年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共有四个专业方向:现代性与思想传统、江南学、城市社会文化和儒学文献。每一专业方向都是跨学科招收,目前由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和古籍研究所的相关学科博士生导师招收:
1、现代性与思想传统方向:
  专门史(060105) 许纪霖教授、刘擎教授
  中国哲学史(010102) 高瑞泉教授
2、江南学方向
  中国古典文学(050105) 胡晓明教授
  中国近现代史(060107) 刘昶教授
  历史社会学(060120)  王家范教授
3、城市社会文化方向
  中国现当代文学(050106) 罗岗教授
  中国近现代文学(060107) 姜进教授
4、儒学文献方向
  中国古典文献学(050104) 严佐之教授

   (二)硕士生招生
  从2009年起开始招生的硕士研究生,共有四个专业方向:现代性与思想传统、当代文化、江南学和城市社会文化。每一专业方向都是跨学科招收,目前暂定为从中文、历史、哲学和社会学四个学科中的相关二级学科中招收。
  报考思勉高研院的考生按照所选专业的考试要求进行初试。进入复试名单后由思勉高研院统一组织复试和面试。录取之后由思勉高研院独立培养并组织论文答辩。毕业论文通过之后,授予原招生入学的学科所相应的学位,比如,通过中文系考试入学的研究生,毕业以后授予文学硕士学位。
三、培养目标
  思勉高研院的培养目标,是社会所需要的具有一定专业背景、又具有跨学科知识视野的跨学科人才,以提升研究生毕业以后的就业竞争力,并为有志于继续攻读国内外一流大学博士课程的优秀学生打下坚实的人文学科基础。在课程设置上有所创新,每一专业方向设置一组核心课程,并根据自己的兴趣选修其他跨学科的课程。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思勉高研院集中本校文史哲和社会学顶尖的师资队伍,作为研究生的导师。所设的四个专业方向,同时也是思勉高研院国家985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的重点研究方向。思勉高研院经常邀请海内外著名学者来院交流,为研究生提供直接与人文学科大师们请教和对话的机会。
  思勉高研院的博士招生计划也将在近期公布,请密切注意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站。

欢迎报考思勉高研院的研究生,融入跨学科的人文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