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

发布日期: 2017-11-30   作者:  浏览次数: 77
11月1日,英国牛津大学东方系何鸿燊中国历史讲座教授Henrietta Harrison(沈艾娣)作题为“18世纪的翻译官(口译)与外交实践——以马戛尔尼使团为例)”的学术报告(思勉高研院成立十周年高端人文讲坛第2讲暨思勉人文讲座第379场)。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历史系教授许纪霖主持。
 
11月1日,日本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四川大学客座教授王瑞来应邀,作题为“狸猫换太子——后真宗时代:士大夫政治下的权力博弈”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80场)。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顾宏义教授主持。
 
11月3日,北京大学哲学系陈波教授作题为“事实与证据——从哲学和法学的视角看” 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81场)。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张留华副教授主持。
 
11月3日,台湾清华大学讲座教授杨儒宾应邀,作题为“飞翔的年代——遂古工夫论”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82场)。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陈赟教授主持。
 
11月4日,北京大学哲学系韩林合教授作题为“郭象人性观新解——兼与麦克道尔及亚里士多德观点的比较”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83场)。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刘梁剑教授主持。
 
11月6日,北京大学哲学系郑开教授作题为“政治和历史的开端:黄老帝道的政治哲学新思维”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84场)。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陈赟教授主持。
 
11月15日,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杨国强作题为“清末新政与共和困局——民初中国的两头不到岸”的学术报告(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报告会暨思勉高研院成立十周年高端人文讲坛第3讲)。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刘昶教授主持。
 
11月18日,“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成立十周年暨第三届中国高校高研院联盟会议”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重庆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高研院的代表、专家学者,以及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师范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与会,并出席吕思勉先生铜像揭幕仪式。
 
11月21日,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Sunera Thoban作题为“性别政治,女权主义与国际冲突”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85场)。华东师范大学康奈尔大学比较人文研究中心主任、传播学院院长吕新雨教授主持。
 
11月24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季剑青研究员作题为“‘声’之探求:鲁迅白话写作的起源”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86场)。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张春田老师主持。
 
11月24-26日,“中国文学与文化:通古今与跨学科——第四届思勉人文跨学科研究生论坛”举办。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20多所高校的30余名研究生参加。
 
11月25-26日,“特殊与普遍——现代中国的中国性与世界性”学术研讨会召开。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近现代社会变迁研究中心、《学术月刊》杂志社共同主办。
 
11月29日,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师生党员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孙中山先生故居纪念馆。
 

11月30日,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017年客座教授、(台湾)东海大学哲学系教授蔡家和到访,开设《牟宗三研究》海外的专家课程,为期1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