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

发布日期: 2017-10-31   作者:  浏览次数: 57
10月5日,研究生培养主管副院长方笑一对2018年硕士推免生招生面试人选逐一面谈。
 
10月6日,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017年讲座教授、牛津大学东方系(Faculty of Oriental Studies)何鸿燊中国历史讲座教授沈艾娣(Henrietta Harrison)到访,为期一个月。期间,开设《中国近代史的英文档案》海外的专家课程,面向全校研究生开放选修。
 
10月7日,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第十五次研究员评议会召开,就2018年硕士推免生招生,进行审议、表决。来自湖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的6名申请人通过审核,获得拟录取资格。
 
10月9日,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017年讲座教授、牛津大学东方系何鸿燊中国历史讲座教授沈艾娣到访,开设《中国近代史的英文档案》海外的专家课程,为期1个月。
 
10月11日,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017年讲座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研究员李明辉到访,开设《儒家与康德》海外的专家课程,为期1个月。
 
10月13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乔治忠教授作题为“张居正编纂《帝鉴图说》考论”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74场)。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邬国义教授主持。
 
10月14日,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执行副院长王学典作题为“1980年代以来中国史学之变迁”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75场)。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胡逢祥教授主持。
 
10月23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作题为“戴震经学解释学及其当代的活化”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76场)。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方旭东教授主持。
 
10月24日,著名国际左翼学者、思想史家、纽约市立大学研究生院历史和比较文学杰出教授Richard Wolin(理查德·沃林)作题为“瓦尔特·本雅明与宇宙论的相遇”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77场)。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王嘉军副编审主持。
 
10月30日,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李明辉研究员作题为“我的哲学之路——在时代脉动中的哲学思考”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成立十周年高端人文讲坛第1讲暨思勉人文讲座第378场)。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陈赟教授主持。
 

10月20-30日,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面向思勉、文、史、哲等相关院系,公开组织、选拔2017年赴日本东京大学留学博士生。经专家审议,历史系博士生刘子玉(2015级)、刘凯(2016级)获得推荐资格。目前,已提请东京大学审议、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