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

发布日期: 2017-06-30   作者:  浏览次数: 42

6月1日,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张历君教授作题为“生命冲动与菩萨行”的学术报告(思勉专题演讲第47场)。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张春田主持。

6月1日,台湾大学中文系陈昭瑛教授作题为“台湾儒学的起源与发展”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58讲)。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刘梁剑教授主持。

5月31日至6月7日,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015级博士生卢华、黄江军、李东东、毕晓、唐铎申请参加、并通过中期考试。

6月7日,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富乐敦(Fullerton)分校刘纪璐教授应邀,作题为“儒家价值实在论能否抵制Sharon Street的达尔文式挑战”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59讲)。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陈赟教授主持。

6月7日,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张春田聘期考核评议会举行。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兼院长谭帆、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方媛、副院长方笑一,中文系 系主任朱国华、党委书记王庆华教授、罗岗教授、吕志峰副教授等出席。

6月8日,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University of Delaware)历史系程映虹教授作题为“近代历史视域中的‘种族主义’与西方”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60讲)。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蒋华杰主持。

6月8日,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沈汉教授主讲题为“资本主义史研究需要重新认识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61讲)。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沐涛教授主持。

6月9日,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017年讲座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文学系主任、比较文学与中国研究特聘教授张英进来访,为期一个月。期间,开设《中国电影与都市文化》海外的专家课程,面向全校研究生开放选修。

6月12日,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研究员、近现代史研究室室长吴炳守教授应邀,作题为“中国近代历史教科书的自国史构筑:以中华民族论为中心”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62讲)。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杨彪教授主持。

6月16日,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金一虹教授作题为“阴性面相的江村——写在费孝通先生《江村经济》80周年之际”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63讲)。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王燕老师主持。

6月16日,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校区(UCLA)英语系杰出教授、Evan Frankel讲席文学教授Mark Seltzer应邀,作题为“运动机器:系统论视野下的当代文化批评”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64讲)。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金雯教授主持。

6月22日,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017年讲座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文学系主任张英进应邀,作题为“传记电影的叙事主体与客体:多层次生命写作的选择”的学术讲座(思勉专题演讲第48讲)。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兼院长、中文系教授谭帆主持。

6月22日,清华大学哲学系丁四新教授作题为“从出土材料论《周易》卦爻画的性质和来源”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65讲)。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方旭东教授主持。

6月28日,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范丁梁博士作题为“联邦德国纳粹史研究的话语权建构”的学术沙龙(思勉午餐沙龙第111场)。

6月29日,美国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传播学院Manjunath Pendakur教授应邀,作题为“印度的全球化:政治经济学视角(India’s Globalization: A Political Economy Perspective)”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66讲)。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吴畅畅副教授主持。

6月29日至7月5日,华东师范大学紫江讲座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西雅图)特聘教授董玥到访,开设海外的专家课程《二十世纪中国社会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