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

发布日期: 2018-01-11   作者:  浏览次数: 58

5月4日,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马华灵作题为“什么是自由”的学术沙龙(思勉午餐沙龙第108场)。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惠春寿主持。

5月5日,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罗志田作题为“辩证的进化:后五四时代关于世界文化的辩论(The Dialectical Evolution: The Debate on World Culture after the May Fourth Movement)”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43讲)。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研究员杨国强教授主持。

5月8日,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朱佳峰作题为“Occupancy Rights, Property Rights and the Kantian Theory of Territory”的学术沙龙(思勉午餐沙龙第109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峰主持。

5月10-11日,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组织、安排2017年青年人才招聘面谈。

5月12日上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第十四次研究员评议会召开,就2017年青年研究员招聘、在院青年研究员年度学术考核进行审议、表决。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研究员王家范、杨国强、张济顺、许纪霖、杨奎松、严佐之、刘永翔、童世骏、谭帆出席,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方媛、副院长方笑一列席。经审议,许可、杨洋、赵思渊等3人被聘为青年研究员。

5月15日,美国卫斯理大学知名汉学家、哲学家安靖如(Stephen Charles Angle)教授发表题为“进步儒学与人伦”(Progressive Confucianism and Human Relations)的学术演讲(思勉人文讲座第344讲)。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刘梁剑教授主持。

5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系辛逸教授作题为“在个案中发现历史”的学术讲座(思勉人文讲座第345讲)。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韩钢教授主持。

5月15日,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历史系Kazushi Minami博士作题为“从敌人到朋友?中美‘人民外交’之新检视(1964-1979年)”的学术沙龙(思勉午餐沙龙第110场)。

5月17日,布兰戴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计算机系和语言学项目薛念文副教授作题为“词义消歧:解决它,或者躲开它”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46讲)。

5月19,美国哈佛大学英文系狄德蕾·林奇(Deidre Lynch)教授作题为“书的解放:英国浪漫主义时期的书籍和阅读史”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47讲)。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金雯教授主持。

5月19日,北京大学中文系孔江平教授作题为“语音多模态与中华口传文化研究”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48讲)。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郑伟教授主持。

5月22日,安徽师范大学政治学院臧宏教授作题为“说《论语》中的‘君子’”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49讲)。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牛文君副教授主持。

5月22日,美国福坦莫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剑桥大学Clare Hall访问学者斯蒂芬·格林(Stephen Grimm)教授应邀,作题为“理解:一种理智德性”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50讲)。

5月22日,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王庆节教授作题为“道德两难、正义与孔子论‘亲亲相隐’”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51讲)。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历史系教授许纪霖主持。

5月22-24日,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兼院长谭帆、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方媛、办公室主任于明静、研究生工作秘书肖连奇一行,赴日访问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就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教师与研究生互派、图书资料建设等事宜,展开友好交流。

5月24日,暨南国际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人文学院院长李广健作题为“南北分途与贞观文化策略”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52讲)。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李文杰副教授主持。

5月24日,英国牛津大学威克利夫学院院长迈克尔·罗伊德(Michael Lloyd)教授应邀,作题为“罪恶地图”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53讲)。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褚潇白副教授主持。

5月24日,厦门大学外文学院英语系苏欲晓教授作题为“C. S.路易斯中世纪思想与他的文学批评观”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54讲)。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褚潇白副教授主持。

5月25日,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香槟校区历史系教授、伊利诺伊州立大学高等研究中心教授玛丽娜·陶托诺娃(Maria Todorova)应邀,作题为“时间性与东欧民族主义研究(Temporality and the Study of Nationalism in Eastern Europe)”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55讲)。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阮清华副教授主持。

5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梁展研究员作题为“世界主义、种族革命与《共产党宣言》中译文的诞生:以《天义》《衡报》的社会主义宣传为中心”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56讲)。华东师大中文系罗岗教授主持。

5月31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宗教系、哲学系Wayne Proudfoot教授作题为“实用主义与谱系学”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57讲)。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王寅丽副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