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

发布日期: 2015-10-30   作者:  浏览次数: 19

10月15日下午,美国华盛顿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董玥应邀,作题为“跨文化理解与对话史学”的学术讲座(思勉人文讲座260讲)。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姜进教授主持。 10月16日中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张春田做题为“‘第二维新之声’——《新青年》中的文化、政治与‘启蒙’”的学术报告。此为“思勉午餐沙龙第83讲”暨思勉2015年校庆学术报告活动之一。 10月21日,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面向思勉、文、史、哲、日语系等相关院系,公开组织、选拔2016年赴日本东京大学留学博士生。经专家审议,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014级博士生吉辰、外语学院日语系2014级博士生吴昊获得推荐资格。目前,东京大学已审议通过。 10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中江教授应邀,作题为“秩序、制度与贤能——黄老学为什么反智的一个内在追寻”的学术讲座(思勉人文讲座261讲)。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哲学系副教授刘梁剑主持。 10月23日上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副院长干春松应邀,作题为“‘从儒学第三期发展’看儒学史的叙述与建构”的学术讲座(思勉人文讲座262讲)。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贡华南教授主持。 10月23日下午,湖南大学朱汉民教授应邀,作题为“学术旨趣与地域学统”的学术演讲(思勉人文讲座263讲)。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陈乔见副教授主持。 10月25日至11月1日,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特聘研究员兼副院长王汎森应邀,到访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并作题为“近世中国的思想与社会”的系列学术讲座(四讲)。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研究员杨国强主持首场讲座。 10月27日下午,传媒大学传播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所长赵月枝应邀,作题为“文化、传播与生态社会主义”的学术讲座(思勉人文讲座264讲)。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吕新雨教授主持。 10月28日下午,美国佛罗里达亚特兰大大学哲学理查德•舒斯特曼(Richard Shusterman)教授应邀,作题为“身体美学:从实用主义到当代艺术”的学术讲座(思勉人文讲座265讲)。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王峰教授主持。 10月30日,印度德里中国研究所副研究员P. K. Anand作题为“关于1990年代以来中国中小企业劳动与社会保障问题的观察”的学术沙龙。此为“思勉午餐沙龙”第84讲,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姜进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