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

发布日期: 2015-05-27   作者:  浏览次数: 22

2月29日至3月30日,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讲座教授周锡瑞(Joseph W. Esherick)来访,面向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开设《中国近代史研究方法》课程。课程为期1个月,共8次。

3月3日下午,美国圣十字学院(College of the Holy Cross)弗里德里格•奇乔瓦茨基教授应邀,作题为“康德的美学思想”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237讲)。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朱志荣教授主持。

3月6日下午,越南河内国家大学历史系副主任黄英俊(Hoang Anh Tuan)教授应邀,作题为“国家历史的地区化:古代和中世纪越南在东亚的海上贸易”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238讲)。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顾卫民教授主持。

3月24日,校党委宣布聘任谭帆为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研究员、成员、院务委员、全体教职工及相关院系领导出席宣布大会。

3月25日下午,德国哥廷根大学比较文学和斯拉夫语言系Matthias Freise教授应邀,作题为“文学历时性中的对话方法”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239讲)。华东师范大学比中文系范劲教授主持。

3月27日中午,日本国立德岛大学邵迎建教授主讲“思勉午餐沙龙”第80讲,题为“借古喻今:从《木兰从军》到《万世流芳》看战时上海的电影策略”。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姜进教授主持。

3月29-30日,华东师范大学-不颠哥伦比亚大学现代中国与世界联合研究中心、东京大学大学院综合文化研究科区域文化研究系联合主办“明清以来的地方意识与国家认同”学术研讨会。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日本东京大学、筑波大学,韩国首尔大学、忠北大学、汉阳大学、国民大学,台湾中研院史语所、台湾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社科院和华东师范大学的25位学者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