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访问教授黄进兴《历史与宗教》课程

发布日期: 2014-02-20   作者:  浏览次数: 110

一、黄进兴简历

       黄进兴,1950年生于台湾。1973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历史系本科。后赴美国留学,受业于史华慈、余英时,获哈佛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1983)。长期任职于台湾中央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兼台湾大学历史系教授。2008年当选台湾中研院院士。现任历史语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兼所长。
       目前研究重心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宗教文化史方面,在以往孔庙研究的基础上,从事比较研究与儒教宗教性质的探讨,深入分析统治者与儒生集团在历史上的互动。除由概念上借着儒、释、道三教互比,厘清儒教的宗教性质;并且挪用孔庙从祀制与基督教封圣制(canonization)进行跨文化的比较。另外并旁及其它武庙、通俗小说、像设与毁像的探讨。二是史学理论方面,取后现代主义(postmodernism)作为关注对象,检讨当下史学研究的因应对策。个人以前现代的治学精神,作后现代的事业:透过大量直接阅读后现代的名家,进而梳理出与史学的关联,必要时且切入中国史学的议题,达致交相切磋、知己知彼的效果。

二、黄进兴著作要目

1、《哈佛琐记》(台北:允晨文化出版公司,1986)。
2、《半世纪的奋斗》(台北:允晨文化出版公司,1988);日译本:《台湾の狮子》(东京:讲谈社,1992);英译本:Business as a Vocation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2).
3、《历史主义与历史理论》(台北:允晨文化出版公司,1992)。
4、《优入圣域》(台北:允晨文化出版公司,1994)
5、Philosophy, Philology, and Politics in Eighteenth-century China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5; paperback edition, 2002;中译本,江苏教育出版社,2010).
6、《圣贤与圣徒》(台北:允晨文化出版公司,2001)。
7、《后现代理论与史学研究:一个批判性的探讨》(台北:三民书局,2006)。
8、《从理学到伦理学:清末民初道德意识的转化》(台北:允晨文化出版公司,2013 )

三、《历史与宗教》课程设想

【课程简介】本课程拟探讨历史上宗教信仰所产生的影响,尤其注重集体行为的层次。宗教教义、教派演化与个人信仰则非讨论的重心。课程设计以理论、方法与实证研究并重。
【教学目标】本课程拟予修课者了解宗教信仰与历史因素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在社会行为的层次上,具有什么特别的历史意义。
【教学大纲】
   (一) 何谓宗教
   (二) 近代神学的解释:施莱马赫与奥图
   (三) 心理学的解释:佛洛伊德与詹姆士
   (四) 宗教社会学的解释 Ⅰ:韦伯
   (五) 宗教社会学的解释 Ⅱ:涂尔干
   (六) 人类学的进路:格尔茨
   (七) 传统中国宗教的研究
   (八) 儒教与基督教的比较
   (九) 论儒教的俗世性格
[参考书目]
    1、Rudolf Otto, Das Heilige (1917; The Idea of the Holy, 1923)
    2、William James, The Varieties of Religious Experience (1992)
    3、Friedrich Schleiermacher, On Religion (1799)
    4、Emile Durkheim, The Elementary Forms of Religious Life (1995)
    5、Max Weber, The Protestant Ethic and the Spirit of Capitalism (1905)
    6、Max Weber, The Religion of China: Confucianism and Taoism (1951)
    7、C. K. Yang, Religion in Chinese Society (1961)
    8、Keith Thomas, Religion and the Decline of Magic (1971)
    9、Clifford Geertz, “Religion as a Cultural System” in The
    Interpretation of Cultures (1973)
    10、Peter Brown, The Cult of the Saints (1981)
    11、Philip A. Kuhn, Soulstealers: the Chinese Sorcery Scare of 1768
 (1990)    (中译本:孔飞力,《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
    12、汤用彤,《汉魏两晋南北朝佛教史》(1944)
    13、陈垣,《明季滇黔佛教考》(1962)
    14、陈垣,《清初僧诤记》(1962)
    15、余英时,《中国近世宗教伦理与商人精神》(1987)
    16、黄进兴,《圣贤与圣徒》(2001)
    17、黄进兴,《从理学到伦理学》(2013)
    18、林富士,《孤魂与鬼雄的世界》(1995)
    19、酒井忠夫,《中国善书の研究》(1960)
    20、荒木见悟,《佛教与儒教》(2005)
 
【时间安排】
上午9:30-11:30,待定后确认。
 

四、访问时间

       2014年4月27日至5月月10日,共计二周。具体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