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教授戴晋新教授课程

发布日期: 2012-11-22   作者:  浏览次数: 98

课程名称:先秦两汉史学史专题研究
开课时间:2013年春季,第2-9周、周二(3月5日起)下午1:00-4:00,共8讲;闵行校区人文楼5501
授课对象:思勉高研院博士生、硕士生;对全校研究生开放(2学分)
教授简介
  戴晋新,男,台北辅仁大学历史系教授。主要专业为史学史,除中国古代史学史,在中国近代史学史与中西古代史学比较方面亦有研究,其中有关先秦两汉史学、中国古代史家的史学史意识、中国近代史家评论中的史学变迁等课题的研究颇富个人见解。
  担任《史学史研究》、《海外中国学评论》编委,长期着力两岸学术交流。目前为教育部(台)高中历史教科书审定委员,在历史教育与教科书编撰方面亦受专业肯定。

一、课程简介:本课程为中国古代史学与文献研究的进阶课程,适合研究生选修。以现代的史学观念与方法,结合经、史、子等传统文献与甲骨文、金文、简牍等出土传世文献,对先秦两汉时期的史学发展进行专题研讨,考镜源流、辨章学术,期能提升学生对中国古代史学与相关文献的认识。课程内容以授课教师的研究创获为基础,分为八讲,上课方式以专题演讲为主,提问讨论为辅。

二、课程要求:1)选课学生宜具备中国史学史的基础知识。2)每周上课有一节课的讨论时间,学生须轮流提问,交叉讨论,提问与讨论质量列入成绩考核。3)期末须交一篇5000字以内与课程内容有关的期末报告。4)提问讨论与期末报告视选课人数调整执行方式。

三、考核方式:1)出席率占20%,缺课情况依比例原则酌予扣分,但缺课累计达三周者(本课程为八周)不予成绩。2)提问讨论占40%。3)期末报告占40%。

四、教学内容
第一讲  古代史学史的史料解读与历史解释问题
1、引言
2、史料解读
  a.问题意识与史料择别
  b.望文生义与史料解读
  c.偏信偏疑与史料考证
3、历史解释
  a.背景取向的历史解释
  b.观念取向的历史解释
4、结语
【建议阅读文献】
戴晋新,〈略论先秦史学史研究的史料解读与历史解释〉,收入:《执着的史学追
       求:仓修良教授八十华诞庆寿文集》(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页171~192。

第二讲  先秦史官特质与古代史学的关系
1、史字探源
2、先秦史官名称、职掌与组织
3、先秦史官特质与良史标准
4、先秦史官之学与古代史学的关系
【建议阅读文献】
丁  波,〈百年来先秦史官研究述评〉,《中国史研究动态》2004年第 1期。
阎步克,〈史官主书主法之责与官僚政治之演生〉,见:氏着,《乐师与史官──
       传统政治文化与政治制度论集》(北京:三联书店,2001),页33~82。
过常宝,《原史文化及文献研究》(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页1~82。
戴晋新,〈周代的王室史官与诸侯史官〉,《中华民国史专题论文集:第五届讨论
       会》第一册(台北:国史馆,2000)

第三讲  春秋经传与古代史学
1、《春秋》与史学
 “春秋”的名称与来历
  孔子与《春秋》的关系
  《春秋》义例书法
  《春秋》义例与书法到底是谁的?
  《春秋》的经学史地位
  《春秋》的史学史地位
2、《左传》与史学
  《左传》名称与来历
 《左传》内容
  《左传》书法
  《左传》的史学史地位
3、《公羊传》、《榖梁传》与史学
  《公羊》、《榖梁》传的名称与来历
  《公羊》、《榖梁》传的内容
  《公羊》、《榖梁》传的史学史地位
   附论《国语》
4、结语
 【建议阅读文献】
戴晋新,〈信古、疑古与释古──《春秋》经、史意义的现代诠释〉,《徐苹芳先
       生纪念文集》(下)(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页623~636。

第四讲  先秦诸子的历史思想
1、先秦诸子为史学史材料的原因
2、先秦诸子对历史的基本态度
3、先秦诸子对历史演化的认识
4、先秦诸子对历史因果的解释
5、先秦诸子对历史时代、人物、事件的褒贬
6、先秦诸子对历史预测的可否
 【建议阅读文献】
白寿彝,《中国史学史》第一册(总论至先秦)(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6),
        页302~372。
吴怀祺、林晓平,《中国史学思想通史》(总论  先秦卷)(合肥:黄山书社,2005),
        页263~380。
戴晋新,〈先秦诸子与古代史学〉,《傅斯年、董作宾先生百岁纪念专刊》(台北:
       中国上古秦汉学会,1995),页9~14。

第五讲  先秦诸子的史学思想
1、先秦诸子对史学的认识
2、先秦诸子对史官书法的评论
3、先秦诸子对历史证据的分辨
4、先秦诸子对历史知识的运用
5、先秦诸子对《春秋》的看法、引用与历史书写
6、先秦诸子史论的综合比较
7、先秦诸子史论的史学史意义
  a.可反映春秋战国时代的历史意识、思想、观念。
  b.可串联古代史学中的若干观念与议题。
  c.可充实从《春秋》、《左传》到《史记》的史学史认识与解释。
【建议阅读文献】
白寿彝,《中国史学史》第一册(总论至先秦)(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6),
        页302~372。
吴怀祺、林晓平,《中国史学思想通史》(总论  先秦卷)(合肥:黄山书社,2005),
        页263~380。
戴晋新,〈先秦诸子的“春秋”观:观念史与史学史的考察〉,《史学理论及史学
       史研究的再出发》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会议版)(宁波:宁波大学史学史研
       究所,2012.12),页164~172。

第六讲  司马迁的史学史意识(附论司马谈)
1、引言
2、司马迁的史官论述与史学史意识
3、司马迁的“春秋”论述与史学史意识
4、司马迁的自我论述与史学史意识
5、结语
【建议阅读文献】
戴晋新,〈司马迁的史学史论述与史学史意识〉,《辅仁历史学报》23期(新北市:
       辅仁大学历史学系,2009.12),页137~160。

第七讲  班固的史学史意识(附论班彪)
1、引言
2、班固的史官、史籍论述与史学史意识
3、班固的“春秋”论述与史学史意识
4、班固的自我论述与史学史意识
5、结语
【建议阅读文献】
戴晋新,〈班固的史学史论述史学史意识〉,《史学史研究》2012年第1期(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页16~24。

第八讲  题外一讲:杜维运中西史学观的变与不变
杜维运先生一生致力于中西史学比较研究,享誉两岸三地,不幸于2012年9月1日去世,愿藉此机会绍述其学,兼资纪念。讲题为本人最近发表的同题论文初稿。
1、引言
2、论中西史学的本质特色
3、论中西史学的阶段发展
4、个案诠释:王夫之的史论能否与西方历史解释相比拟
5、结语
【建议阅读文献】
杜维运,有关中西史学论述的全部论着。
戴晋新,〈杜维运中西史学观的变与不变〉,第八届文化交流史:“超越文化:生
        活、工作及语言”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论文,新北市:辅仁大学历史学
        系,2012.11
戴晋新,〈中西史学比较研究的历程与反思〉,《辅仁历史学报》,第18期(台北:
辅仁大学历史学系,2006.12),页279~306。

五、阅读文献与参考书目
1、阅读文献分见各讲提纲,阅读文献引用资料即为主要参考书目。
2、基本文献:《尚书》、《周易》、《诗经》、《春秋》、《左传》、《公羊传》、《谷梁传》、《竹书纪年》、《世本》、《国语》、《战国策》、《逸周书》、《周礼》、《论语》、《墨子》、《老子》、《孟子》、《荀子》、《韩非子》、《吕氏春秋》、《山海经》、《楚辞》、《穆天子传》、《史记》、《汉书》、《越绝书》、《吴越春秋》。
3、甲骨文、金文资料范例于相关单元中随机引用选介。
4、先秦两汉典籍训诂、注疏之作于相关单元中随机引用选介。
5、近人相关论着于相关单元中随机引用选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