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座教授刘荣贤课程

发布日期: 2012-12-18   作者:  浏览次数: 91

课程名称:中国古代思想
开课时间:2012年春季,4月1、6、9、16日下午1:00,11、18日上午9:00,共6讲;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
授课对象:思勉高研院博士生、硕士生;对全校研究生开放(1学分)
教授简介
  刘荣贤,男,1955年生,台湾台中东海大学博士。曾任高雄中山大学讲师、台中静宜大学副教授,现为东海大学中文系教授。主要学术研究领域为:中国思想史。已出版《王船山<张子正蒙注>研究》、《宋代湖湘学派理学研究》、《庄子外杂篇研究》,另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

一、课程目标
在12个小时之内使听者掌握先秦子学发展之脉络

二、教学内容
壹、中国思想史上「心物合一」的观念
─《孟子》养浩然之气(公孙丑篇)
─《老子》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第42章)
─《庄子》游乎天地之一气(大宗师篇)
─《易‧系辞上传》第五章:「一阴一阳之谓道,继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
气化的宇宙观─大一统帝国的理论基础
贰、周代封建礼乐文化与六经中的「诗教」与「春秋教」。
一、诗教
1颂(周、鲁、商三颂)→颂者,美盛德之形容,以其成功告于神明者也。宗庙之祭歌、赞美诗。尊奉文王之德做为周朝得天命之象征。
2雅(小、大)→雅者,正也。「言天下之事,形四方之风谓之雅」。塑造全天下共同的文化或历史体认之诗歌。
3风(十五国风)→各封国地区性之教化歌谣。「以一人之事,系一国之本,谓之风」。
二、春秋教
史官制度—各国皆自有史官—赴告制度—各国史皆是天下史—藉史官之书法统一人类的行为价值,建立共同的文化认同体系—春秋一书只记录卿以上贵族之行事。

叁、孔子对周代文化的继承与开展
在周文罢敝之下,对周代文化的向往→注入新精神(论语) 重建旧秩序(春秋)
肆、墨学兴起在先秦思想中的意义
兼爱
─针对周代文化中的「差别爱」
→非攻→交相利
尚贤─针对周代文化中的「亲亲」
→非命→尚同
墨家思想的最大意义:
突破「家庭」的思维→进入客观的「社会
从「情」到「」─从「仁」到「
→客观的物性→物类─名实→以「」来决定「
察类---「攻」与「诛」→异类
「毁」与「告」→异类
「杀人」与「杀敌」→同类
明故----「故」者「义」也
伍、先秦道家与道家老庄
陆、老子与庄子思想上的差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