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新书推介(第十七期)

发布日期: 2019-01-18   作者:  浏览次数: 51


主要责任者:钟彩钧主编

题名:《中国哲学史书写的理论与实践》

出版发行: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一楼

  

内容简介:港台地区人文学科的中国哲学史课程中,冯友兰《中国哲学史》、牟宗三《中国哲学十九讲》、劳思光《新编中国哲学史》三书是最通行的教科书,具有经典的权威性。本书所收七篇论文对此三书有深入的分析,这些探讨除了有助于对三书得失的理解外,对于哲学史的性质与意义亦有所启发,是从事哲学与哲学史研究工作者的重要参考。

  

分类号:B2

索书号:B2 Z624 2017

  

  


主要责任者:顾准

题名:《顾准文集》

出版发行:北京,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15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四楼

  

内容简介:本书为增订版,是在历年出版的《顾准文集》的基础上,经过顾准胞弟陈敏之、次子高梁、学者罗银胜先生的修订增补而成。全书结构更显完整,内容更丰富翔实。这是一本写给自己以及中国未来的思想之书,在那个黑夜似的时代里,顾准是中国知识分子独立精神的火种,是我们迄今为止无法不面对的一座山峰。

  

分类号:C53

索书号:C53 G559 2015

  

  


主要责任者:萨克森豪斯Arlene W. Saxonhouse著;曹聪

题名:《惧怕差异:古希腊思想中政治科学的诞生》(Fear of Diversity: the Birth of Political Science in Ancient Greek Thought

出版发行:北京,华夏出版社,2010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二楼

  

内容简介:在“恐惧多样性”这个主题的统摄下,作者潜入古希腊自然哲人、喜剧诗人、悲剧诗人、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纷纭言辞掀起的急流当中,力求从“多”与“一”这个认识论上的主题洞穿古希腊先贤们教诲的奥义,寻根究源,探出一门关乎我们生活秩序学问的起源。

  

分类号:D091.2

索书号:D091.2 S122 2010

  

  


主要责任者:张朋园

题名:《中国现代化的区域研究(18601916)湖南省》

出版发行: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83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一楼

  

内容简介:文化原为一整体,事实的发生,现象的形成,有内在与外部的关系,因素至为复杂;局部的变动常波及全体,全体的变化,影响各局部则深浅不一。从事区域研究,缩小研究范围,主要目的在顾及各项因素的互动,局部与全体之间的关系。湖南省是中国精华之区,宜作为区域研究对象,以便读者深入了解其区域特性与现代化的关系。

  

分类号:F127.64

索书号:F127.64 Z361 1983

  

  


主要责任者:梅广

题名:《上古汉语语法纲要》

出版发行:台北,三民书局股份有限公司,2015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一楼

  

内容简介:本书总结作者多年思考和研究汉语语法心得,是作者对上古汉语语法体系最完整的陈述。行文力求明白易读,深入浅出;理论与事实并重,期能做到既有学理依据,并充分反映古代汉语特色。

  

分类号:H141

索书号:H141 M2873 2015

  

  


主要责任者:肯·弗雷特(Ken Follett著;黎安

题名:《上帝之柱》(全2册)(The Pillars of the Earth

出版发行:台北,漫游者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

馆藏地:思勉人文图书馆一楼

  

内容简介:本书描绘了一群平凡的人怀抱著不平凡的梦想,矢志要在王桥盖起英格兰第一座哥德式大教堂,在最黑暗的时代,成就了一项奇迹,活出了一种激情。其中叛国阴谋,宗教纷争,忠诚与背叛,希望和绝望,铺写出中世纪的史诗巨著。

  

分类号:I561.074

索书号:I561.074 F455 2018

  

  


主要责任者:石计生

题名:《探索艺术的精神:班雅明、卢卡奇与杨牧》

出版发行:台北,书林出版有限公司,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一楼

  

内容简介:本书既广且深地融会贯通东西方美学、哲学与台湾艺术作品,重新阐释理论,跨越了理论分析与文学创作的疆界。

  

分类号:J05-53

索书号:J05-53 S473 2017

  

  


主要责任者:南京博物院编著

题名:《南唐二陵发掘报告》

出版发行:南京,南京出版社,2015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简介:本书详尽记录了五代南唐先主李昪与其妻宋氏合葬的钦陵和中主李璟与其妻钟氏合葬的顺陵的发掘成果,对研究五代前后的帝王陵寝制度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分类号:K878.85

索书号:K878.85 X188 2015

  

  


主要责任者: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Jorge Luis Borges著;西川

题名:《博尔赫斯谈话录》(Borges at Eighty: Conversations

出版发行: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简介:作者是享誉世界的阿根廷诗人、作家、翻译家。本书为博尔赫斯、巴恩斯通、西川三位诗人一次跨越时空和语言的诗艺合作。西川自1980年代开始译介博尔赫斯,二十年后重校精译,修订新版。编者威利斯·巴恩斯通三十年后新作“后记”,重新评价博尔赫斯的文学遗产。

  

分类号:K837.835.6

索书号:K837.835.6 B555D 2014

  

  

主要责任者:金仲华主编

题名:《永生》

出版发行:上海,上海书店出版社,2015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四楼

  

内容简介:《永生》,金仲华主编的综合性刊物,周刊。193637日创刊,同年627日停刊,共出十七期。

  

分类号:Z62

索书号:Z62 J479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