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011年“博士入学申请考核”选拔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 2011-03-07   作者:  浏览次数: 52

  按照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2011年“博士入学申请考核”的精神、要求,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简称“高研院”)组织、实施此次选拔工作。

一、招生委员会
  由高研院主管副院长、研究生学业主管和文史哲相关导师专业导师组成“招生委员会”,负责“博士入学申请考核”的评审、考核等选拔工作。

二、考核工作具体安排
1、考核资格
  招生委员会审阅申请材料(纸质版、电子版),综合申请人情况,按照学校研究生院的有关规定,并征求相关导师意见后,确定进入考核的申请人名单。
2、考核方式
  获得考核资格的申请人,参加高研院统一组织的口试。具体流程、时间安排如下:
1)专业知识、学术研究能力和专业外语口试(每位申请人不少于30分钟)
①本人陈述:申请人主要就学术成果、学术志向、攻读博士学位的学习与研究计划等方面,展开自我陈述。(不少于10分钟)
②招生委员会提问、申请人回应(含专业外语口试):主要针对申请人的专业知识、学术研究能力、未来学习与研究计划等,评审委员会提出相关的知识和方法问题。申请人做出相应回应。(不少于20分钟,其中专业外语口试5分钟)
2)笔试(若有必要)由申请导师命题,考核当天完成。具体另行安排。
3、考核时间、地点
1)考核时间:2011年3月11日(周五),上午8:00
2)考核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室(5号楼3楼)
4、拟录取公示
根据申请人在考核中的表现,结合书面申请材料,综合考量。坚持“严格选拔、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招生委员会经充分讨论后,投票表决,过半数票以上(不含半数)予以拟录取,并告知考核申请人。
拟录取名单在高研院网页公示后,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

三、其它
1、资格审查:请进入考核的申请人于3月10日(周四13:00—16:30)至人文楼3229室(3号楼2楼)报到、验证,进行考核资格审查。
请携带身份证、外语水平证明、学历证书与学位证书(应届生持学生证)、已发表论文、教授推荐书、课程成绩单等材料原件。
2、因时间关系,考核工作安排等以电子邮件形式发出,请申请人留意查收、回馈。
3、若有相关事宜,可咨询:研究生院招生办,张老师,(021)54344721;思勉高研院,肖老师,(021)54345087。

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2011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