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今年试行提前“入学申请考核”方式选拔博士研究生

发布日期: 2011-01-25   作者:  浏览次数: 55
  华东师范大学在2011年新增一项博士生选拔方式,称为“入学申请考核”方式:申请报名的考生免去常规的笔试,只提交申请材料,经过面试审核,选拔入学(具体办法见“工作细则”)。这项新措施今年仅在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等两个单位试行。
  新增的考核选拔,安排在常规的博士生入学考试之前进行。已经报名参加常规入学考试的考生,可以同时申请参加新增的“入学申请考核”选拔,如果落选,仍可继续参加此后的常规考博程序。如果至今还未报名参加常规的考博,只要符合相应的条件,也可单独申请参加“入学申请考核”选拔。
  我们热切地期待有志向、有实力的考生踊跃参加这次选拔竞争!
 
附文:思勉人文高等研究2011年“入学申请考核”方式选拔博士研究生的工作细则
根据学校关于在部分招生单位试行博士研究生入学申请考核办法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该项工作实施细则。
一、招生对象
(一)符合我校2011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上的报考条件,且为硕士学位获得者或应届硕士毕业生;
(二)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硕士毕业生,学业基础好、科研能力强。
注:已报考我校博士研究生普通入学考试并且符合上述条件的考生可参加此次申请考核选拔。
二、学习方式
“入学申请考核”方式录取的考生录取类别为非定向(非在职),培养方式为全日制,学制3年,学习年限不超过6年,属国家教育部规定的学历教育。
三、招生专业和指导教师
招生专业
指导教师
研究方向
中国古代文学
胡晓明
江南学研究
中国现当代文学
罗  岗
城市社会文化研究
专门史
许纪霖
现代性与中国思想研究
专门史
刘  擎
现代性与思想传统研究
中国近现代史
姜  进
城市社会与文化研究
中国近现代史
刘  昶
江南区域史
中国近现代史
杨国强
中国近代社会变迁
中国哲学
高瑞泉
中国的现代性研究
四、申请办法
(一)申请人将以下申请材料在2月20日-3月4日之间寄(送)到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1.本人陈述(学术志向与攻读博士学位的简略研究计划,3000-4000字);
2.标志性学术论文(代表本人学术研究能力的论文1-2篇,发表或未发表均可);
3.两封著名学者的推荐信;
4.外语水平证明(四、六级证书、雅思成绩、托福成绩、GRE成绩等);
5.硕士研究生阶段的课程成绩单(复印件);
6.曾经参加的学术活动或科研项目的目录和简介;
7.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或写作提纲,并提供1个样章);
8.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复试时提供原件;
9.身份证复印件;
10.申请者本人认为有价值的其他申请材料;
11.《2011年“入学申请考核”申请人信息表》(电子版发送至联系人邮箱,参见附件);
12.材料目录(注明申请人姓名、报考专业和导师)。
(二)申请材料邮寄(送)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文史哲楼3229) 肖连奇老师收(200241,电话021-54345087)。信封右上角注明:博士研究生入学申请材料。已报名参加我校2011年普通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申请人仍需按照上述材料清单按时寄至上述地址。
(三)进行入学申请考核的考生,暂不进行博士研究生的网上报名和体检,具体网上报名和体检时间及安排另行通知。
(四)通过材料审核,进入考核的考生参加考核时交付报考费250元(现金交付),交费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办公楼320室。已经报名参加我校2011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并交付过报考费的考生,不需再次交费。
五、选拨流程
(一)组织机构
由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文史哲各专业教授组成“评审委员会”,负责以“入学申请考核”方式申请人的评审和考核等选拔工作。
(二)考核程序
1.审阅书面申请材料;
2.专业知识与学术研究能力口试;
3.专业外语口试;
4.若有必要附加笔试(由导师命题,当日完成)。
(三)考核时间
暂定为3月8日-11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初录公示
“评审委员会”根据申请人在考核中的综合表现,经过充分讨论后投票表决予以拟录取,拟录取名单在本研究院网页公示后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肖连奇
联系电话:(021)54345087、(021)54345090
电子邮件:lqxiao@simian.ecnu.edu.cn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二○一一年一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