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011年研究生招生工作说明

发布日期: 2010-07-06   作者:  浏览次数: 53

  2009、2010年,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独立招收跨学科研究生近50人,其中2009年招收硕士20名、博士5名,2010年硕士18名、博士6名。2011年招生规模与上一年大体相当,招生程序如下:
一、博士招录
  思勉高研院的博士研究生报考与录取工作(包括初试、复试),由导师所在的相关二级学科完成(见当年研究生院发布的招生目录、考试科目)。录取之后,进入思勉高研院培养。
二、硕士招录
1、招生方式
  2011年起,思勉高研院不再独立招生,而是将名额下至相关学科、专业,具体招生与复试工作由相关各系进行。录取之后,进入思勉高研院接受跨学科培养。
2、招生专业、方向
  思勉高研院设有6个跨学科研究方向,涉及9个二级学科、专业。具体如下:
◎ 现代性思想(中国哲学、中国近现代史、专门史)
◎ 当代中国文化(伦理学、社会学、中国现当代文学)
◎ 城市社会与文化研究(社会学、文学与传媒、中国近现代史)
◎ 江南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近现代史)
◎ 中国近代社会变迁(中国近现代史)
◎ 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文艺学)
  有意报考的考生,请选择思勉高研院的跨学科研究方向(见当年研究生院发布的招生专业目录、考试科目,相关研究方向后注明“**方向为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培养”),并参加相应科目的考试。思勉高研院2011年硕士招生方向、导师名单,详见下。
3、复试与录取
  初试合格、获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参加由相关院系、专业组织的统一复试(具体由各系根据要求,安排、落实)。
  复试合格的考生,经导师同意,由相关系、专业综合考量,择优录取。录取过程中,第一志愿报考思勉高研院跨学科研究方向的考生在同等条件下具有优先性。若思勉招生方向录取名额已满,可有机会参与报考的所在系和二级学科的其它方向的竞争性录取。

  思勉高研院创设跨学科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旨在选拔和培养思想敏锐、视野开阔、具有综合优势的人文社科创新型人才。在学校研究生院的积极支持下,高研院将为研究生的培养创造更为独特、优越的环境条件——包括多样化的培养方式(“硕博连读”、“提前攻博”等),自由度更大的选课方案,邀请本校最优秀的教师队伍任课,同时聘请海外客座教授开设选修课程,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外学术训练和交流的机会,独立开设高水平的专业外语课程,积极协助研究生申请出国交流访问的项目等。
  若有相关问题,可咨询:肖连奇(教务秘书),(021)54345087,xlq924@126.com;刘擎(研究生学业主管),qliu@history.ecnu.edu.cn。

附:

思勉高研院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导师名单
跨学科研究方向
导师
考生初试所在二级学科(院系)
现代性思想
高瑞泉
中国哲学(哲学系)
顾红亮
中国哲学(哲学系)
许纪霖
中国近现代史(历史系)
刘擎
专门史(历史系)
当代中国文化
刘时工
伦理学(哲学系)
李向平
社会学(社会学系)
雷启立
文学与传媒(传播学院)
倪文尖
中国现当代文学(中文系)
城市社会与文化研究
姜进
中国近现代史(历史系)
罗岗
文学与传媒(中文系)
陈映芳
社会学(社会学系)
文军
社会学(社会学系)
江南学
胡晓明
中国古代文学(中文系)
彭国忠
中国古代文学(中文系)
刘昶
中国近现代史(历史系)
中国近代社会变迁
杨国强
中国近现代史(历史系)
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
颜海平
文艺学(中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