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勉高研院2010年研究生导师名单

发布日期: 2009-08-22   作者:  浏览次数: 72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从2009年起开始独立招收与培养研究生。目前设置4个跨学科研究方向。预计201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7名(并选拔其中2名纳入“硕博连读”培养计划)。相关导师名单与考生初试所在二级学科信息,列表如下:


跨学科研究方向导师考生初试所在二级学科(院系)
现代性与中西思想研究高瑞泉中国哲学(哲学系)
顾红亮中国哲学(哲学系)
许纪霖中国近现代史(历史系)
杨国强中国近现代史(历史系)
刘擎专门史·西方思想史(历史系)
当代中国文化研究刘时工伦理学·道德与宗教(哲学系)
李向平宗教学·道德与宗教(哲学系)
雷启立文学与传媒(传播学院)
倪文尖文学与传媒(中文系)
城市社会文化研究姜进中国近现代史(历史系)
罗岗中国现当代文学(中文系)
陈映芳社会学(社会学系)
文军社会学(社会学系)
江南学研究胡晓明中国古代文学(中文系)
彭国忠中国古代文学(中文系)
刘昶中国近现代史(历史系)

       关于研究生考试与录取程序的进一步说明,参见“思勉”官方网站中“思勉研究生招生程序”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建立跨学科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旨在选拔和培养思想敏锐、视野开阔、具有综合优势的人文社科创新型人才。在学校研究生院的积极支持下,高研院将为研究生的培养创造更为独特和优越的环境条件——包括多样化的培养方式(“硕博连读”、“提前攻博”等),自由度更大的选课方案,邀请本校最优秀的教师队伍任课,同时聘请海外客座教授开设选修课程,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外学术训练和交流的机会,独立开设高水平的专业外语课程,积极协助研究生申请出国交流访问的项目等。
       相信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努力,高研院将形成一个具有凝聚力的研究生学术思想共同体,在彼此激励促进、团结奋进的氛围中,共同开创富有思想活力、充满进取精神和焕发青春朝气的求学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