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思勉高研院招收跨学科博士生

发布日期: 2008-09-15   作者:  浏览次数: 101

  从2009年起,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除了独立招收跨学科的硕士生之外,还将独立招收跨学科的博士生。
  2009年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共有四个专业方向:现代性与思想传统、江南学、城市社会文化和儒学文献。每一专业方向都是跨学科招收,目前由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和古籍研究所的相关学科博士生导师招收:
  1、现代性与思想传统方向:
    专门史(060105)   许纪霖教授、刘擎教授
    中国哲学史(010102) 高瑞泉教授
  2、江南学方向
    中国古典文学(050105)胡晓明教授
    中国近现代史(060107)刘昶教授
    历史社会学(060120) 王家范教授
  3、城市社会文化方向
    中国现当代文学(050106) 罗岗教授
    中国近现代史(060107) 姜进教授
  4、儒学文献方向
    中国古典文献学(050104) 严佐之教授

  报考思勉高研院的考生按照所选专业的要求分别进行考试和面试。录取之后由思勉高研院独立培养并组织论文答辩。毕业论文通过之后,授予原招生入学的学科所相应的学位,比如,通过中文系考试入学的研究生,毕业以后授予文学博士学位。
  思勉高研院招收的博士生,主要面向那些在本科和硕士阶段,已经打下了相当好的专业研究基础、希望在跨学科的氛围中,进一步开拓人文知识视野的考生。良好的专业基础和研究能力,是培养跨学科人才的必要前提条件。
  考入思勉高研院之后,每个专业方向的博士生,除了必修自己导师的2门专业课程之外,还将必修同一方向其他导师开设的1门课程,并选修其他方向导师开设的1门课程。
  思勉高研院所设的四个专业方向,同时也是国家985哲学社会 科学创新基地的重点研究方向。思勉高研院将经常邀请海内外著名学者来院交流,为博士生提供直接与人文学科大师们请教和对话的机会。作为国家985工程的重点大学,全校每年有100个左右的国家留学基金提供的出国访学名额。博士生可以通过申请,到国外一流大学作为访问学者进修1-2年。
欢迎报考思勉高研院的博士生,融入跨学科的人文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