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016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选拔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 2015-12-15   作者:  浏览次数: 92

  为选拔有学术潜力、有志于学术的优秀人才,实行精英化、国际化、高端化培养,根据华东师范大学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精神、要求,结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简称“高研院”)的具体实际,特组织、实施此次考核工作。

一、考核委员会
由相关导师、思勉研究员、成员组成考核委员会,负责2016年博士研究生的审查、推荐、考核与遴选工作。
二、考核程序
1、导师审查
学生提出申请,由高研院向拟申请导师提供申请者的全部资料;导师审查、并从中择优确定1名申请者,进入下一步程序。
2、专家审核
为保证质量,推进精英化选才,由导师为其择优选择的申请者撰写详尽的推荐意见,并由导师联络、邀请另一位该学科、专业的校内资深教授撰写推荐意见。其中,申请专业有研究员或成员的,至少要有一封推荐信由研究员或成员撰写。
3、考核方式
获得上述两份推荐意见的申请者,确定考核候选人名单,参加高研院统一组织的考核。考核分面谈、面试两部分,具体如下:
(1)面谈
1)由推荐专家、以及同学科、异学科的3名研究员或成员与每位面谈人选进行单独面谈,并对面谈对象做出推荐确认和学术评价。高研院学术副院长与所有面谈人选单独面谈,并对其综合素质做出评价。
2)面谈时间:12月20日、21日(拟);具体待定后,另行通知。
3)面谈实行淘汰制。根据面谈专家的评价意见,高研院根据申请人的整体情况,综合考虑,确定面试人选,并通知导师、申请人(12月21日下午)。
(2)面试
获得面试资格的申请者,参加由思勉研究员、成员组成的考核评议会。导师、推荐专家亦列席。
1)本人陈述(5分钟):申请人主要就个人优势、学术志趣、研究计划、学术积累等方面,展开自我陈述。
2)提问互动:面试委员会就申请人的专业知识、学术研究能力、研究计划等,提出相关的知识和方法问题,申请人做出回应。
3)时间地点:2015年12月22日(周二)8:30,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
4、拟录取名单
根据申请人在面谈、面试中的表现,结合所提交的申请材料,坚持严格遴选、择优录取的原则,经充分讨论后,由高研院全体研究员、成员投票表决,获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同意票通过者,列入拟录取名单。
拟录取名单经学校审核后,高研院进行网上公示,并告知申请人。
三、其它
1、进入面谈人选名单的申请人,请于12月20日(周日)8:00-11:00至闵行校区人文楼3229室报到,进行资格审查。请携带:
(1)身份证、学生证的原件、复印件;
(2)申请材料1套,包括:①本人陈述;②研究计划;③学术论文(2篇);④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或部分);⑤外语水平证明;⑥其它能证明个人学术能力、有参考价值的材料(如硕士阶段成绩单)。上述材料请用A4纸制作,按顺序放置、不装订。
2、获得考核资格(含面谈、面试)的人选名单,将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通知申请人。请保持手机畅通。若由于个人通讯原因而未能参加考核,责任由申请人承担。
3、因时间关系,相关考核工作安排、通知将以邮件、QQ等形式发出,请申请人自行留意、跟进。
4、若有相关事宜,请咨询:肖连奇(高研院研究生秘书),021-54345087,lqxiao@simian.ecnu.edu.cn。 

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2015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