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12月19日杨洋:日本中世宋学接受史新探(思勉午餐沙龙119)

发布日期: 2018-12-11   作者: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浏览次数: 270

主题:日本中世宋学接受史新探——花园天皇(1297-1348)的学风改革


主讲:杨洋(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


主持:倪春军(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


时间:2018年12月19日(星期三)11:3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3102会议室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从13世纪传入日本,至17世纪初朱子学被江户幕府立为“官学”,宋学在日本中世有三百余年的接受史。以往研究认为,宋学在日本中世仅仅作为一种在禅僧、贵族群体当中共享的知识兴趣而存在,并且以朱子学为其核心内容。本次沙龙主要讨论花园天皇的学风改革,分析其与程朱学派形成以前的北宋儒学思想的关联。花园天皇对宋学思想资源的选择与接受,说明日本中世的宋学接受具有对应于具体历史语境的主体性。



主讲简介:

  杨洋,京都大学博士,现为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曾任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人、日本京都府立京都学·历彩馆访问研究员,研究领域为中日思想文化交流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