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12月24日Richard Shusterman:艺术摄影:作为一种述行过程(思勉人文讲座441)

发布日期: 2018-12-14   作者:  浏览次数: 67

主题:艺术摄影:作为一种述行过程(Photography as Performative Process)

主讲:Richard Shusterman(美国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Dorothy F. Schmidt Eminent Scholar讲席教授)

主持:王嘉军(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时间:2018年12月24日(星期一)10:3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3102会议室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欧陆与英美传统中的摄影理论往往狭隘地将照片图像视为艺术审美上的研究对象,而忽略了人在摄影中的主体地位,不论是摄影师还是被拍摄的人。舒斯特曼认为艺术摄影应该被看作一种述行过程,它包括一些身体美学技巧和在某种互动关系中创造出的丰富的审美体验。他将以与法国艺术家扬·托马(Yann Toma)合作的行为艺术摄影作品《金衣人》为例,阐明他在摄影艺术中的创作实践观点与身体美学理论。


主讲简介:

  Richard Shusterman(理查德·舒斯特曼),犹太裔美国人,世界著名美学家、哲学家,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Dorothy F. Schmidt Eminent Scholar讲席教授。舒斯特曼最重要的学术贡献是创立了身体美学,并迅速产生了巨大的国际影响,被视为杜威、罗蒂等人之后最重要的美国实用主义哲学家之一。他所提出的身体哲学与身体美学的概念成为当前国际学术界讨论的热点问题;他积极倡导各种积极的身体修炼方法,力图恢复审美、以至哲学的身体维度,恢复哲学的行动性和实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