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英进教授做客思勉人文讲座

发布日期: 2018-12-17   作者: 王文娟  浏览次数: 261

    20181213日下午3时,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校区文学系主任、比较文学与中国研究教授张英进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3102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为“新世纪英语学术界的中国电影”的讲座。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谭帆主持。

  张英进教授首先提出中国电影已成为英语学术界的“显学”,并通过介绍2010年以来的研究状况加以论证。学科成立以三部专著的出现为标志,分别是林松辉、沃尔德合编的《华语电影》、张英进所著《作为跨地实践的国族电影》以及林松辉所著《作为跨地实践史学方法的中国/话语电影》。

  接着,张英进教授全面地呈现了英语学术界目前对中国电影的研究情况,涉及电影史兼早期电影,电影理论、电影制作,电影期刊,当代电影,全球化、软实力,独立电影、第六代,纪录片研究,纪录伦理、纪录主体,数码媒介,明星/导演研究,歌星,导演研究海外接受,跨区产业研究,电影节电影,中美电影文化,跨媒体研究,屏幕文化、电影诗学等多个主题,详细介绍了主题之下的研究进展。以主题为框架,条理清晰,并通过评述研究的成果与不足,对相关研究在未来可能拓展的空间进行了展望。

  之后,现场学生对张英进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热烈地回应与讨论。讨论话题包括中国电影审查制度对电影制作可能产生的影响;观众在电影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具有怎么的功能,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作为世界电影的中国电影,李安等导演的有特定风格的电影才能进入国际视野,但它们并不能代表中国主流电影观看者对中国电影的地位,如何弥补二者之间的差异;等等。张英进教授肯定了同学们对中国电影相关问题的思考,并从学理的角度解答了他们的困惑。“已经很久没见像今天这样讨论热烈的讲座了”,谭帆教授最后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