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11月8日邵蓓:“五等爵”与西周外服体系(思勉人文讲座504)

发布日期: 2020-10-30   作者:  浏览次数: 135

主题:“五等爵”与西周外服体系(The Five Ranks of Nobility and the Western Zhou of Outer Domains)

主讲:邵蓓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编审,《中国史研究》编辑部主任)

主持:王进锋(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

时间:2020年118日(星期日)9: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3102会议室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西周外服君长分为诸侯和邦君,诸侯包括侯、甸、男三种具体身份,邦君包括公、伯、子三种具体身份。公、侯、伯、子、男并立于西周的外服,朝见周王、参加王室大和会是他们对周室重要的“服”之一。朝觐和会上,外服君长之间存在特定的礼仪层级,这种层级成为春秋诸侯交往会盟中排定位次的重要参考,随着春秋霸主政治兴起,政治中心由内服转移到外服而突显出来,并由史官记录下来,成为战国学者建构“五等爵制”的重要依据。

 

主讲简介:

邵蓓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编审,《中国史研究》编辑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