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11月27日熊卫民:二十世纪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史中的若干问题(思勉人文讲座495暨“改革开放史研究系列”专题讲座第4讲)

发布日期: 2019-11-22   作者:  浏览次数: 136

主题:二十世纪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史中的若干问题(Some Issues on the Histo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evelopment in the 20th Century China

主讲:熊卫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特任教授)

主持:韩钢(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时间:20191127日(星期三)15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学术报告厅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中国接触近代科学技术,已有四百余年;中央政府把学习和发展近代科学技术纳入体制,也有一百余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对科学技术的重视更是空前。但迄今为止,收效并不太大,大的原创性成果仍旧为数不多。如果说李约瑟疑难关注的是中国为什么没能从传统文明中产生近代科学,那么,现在更值得探讨的问题是:从毛泽东时代到改革开放,中国一直在大力引进、学习和发展科学技术,为什么它们成长得依然不够茁壮?本报告将先后回顾1949年前、19491977年间、1978年之后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背景、推进举措、所获成就、主要问题。在总结以往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之上,对当下的中国科学技术体制所存在的严重问题作分析,并提出相应解决方案。

 

主讲简介:

熊卫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特任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化学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中国现代科学技术史、教育史、口述史研究,出版《合成一个蛋白质》《对于历史,科学家有话说》等十余部著作,发表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