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11月25日张福建:美国早期联邦的建构:一个思想史的探索(思勉人文讲座494)

发布日期: 2019-11-22   作者:  浏览次数: 163

主题:美国早期联邦的建构:一个思想史的探索

主讲:张福建(台湾“中研院”人文社科研究中心研究员)

主持:许纪霖(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时间:20191125日(星期一)15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学术报告厅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著名的美国早期政治思想家、后来的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John Adams)曾对当时家喻户晓的思想家佩恩(Thomas Paine)的成名作《常识》一书的论点有个十分精到的评论:“佩恩的思想长于破坏,短于建设。”自近代以来的大革命,莫不以摧枯拉朽的力量,把原来的旧政体摧毁殆尽,但之后能够顺利的结束混乱重建秩序与权威的国家少之又少,而早期美国是个例外。从17761788宪法正式通过及后续的“权利条款”补充,美国联邦大厦终于建构完成,这期间它不仅从欧洲的历史中记取教训,更多的是经由自己点滴的实践中汲取经验。

 

主讲简介:

张福建,台湾“中研院”人文社科研究中心研究员,台湾政治大学政治系博士毕业,长期在人文社科研究中心任职,担任过中心副主任,政治思想史专题执行长。主要研究英美(主要是美国)的政治思想,特别是约翰·密尔、柏克和罗尔斯,编著有多本学术论文集:《民主理论:古代与现代》《自由主义》《实证与规范之间的对话》《社会正义与公民意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