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

发布日期: 2019-04-30   作者:  浏览次数: 51

43日,现任汉语大词典编纂处编审、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徐文堪先生作了主题为从学术史看对丝绸之路的跨学科研究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座由历史学系李孝迁教授代为主持。(思勉人文讲座第447讲)。

 

4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北欧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梁展做了题为普遍历史、全球史与东方主义:马克思亚细亚生产方式的知识谱系的思勉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法语系袁筱一教授主持。(思勉人文讲座第448讲)。

 

415日,“新技术、新人文——第五届思勉人文思想节”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音乐学院音乐厅隆重开幕。开幕式由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研究员、院长郁振华主持。

 

415日,第五届思勉人文思想节第二场名家演讲由著名青年作家、人民文学奖、银河奖得主马伯庸主讲,主题为历史中的’”。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方笑一教授主持。

 

415台湾大学历史学系周樑楷教授主讲题为《文化及历史意识的萌芽》(Culture and the Germination of Historical Consciousness的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王东教授主持。思勉人文讲座第449)。

 

4416日,台湾东海大学教授丘为君教授到访,开设近代中国的理论构架:革命、启蒙与新秩序海外的专家课程。

 

416日,第五届思勉人文思想节首场主题论坛暨当微软小冰开始写诗——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文与科技跨学科对话工作坊举行。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传播学院共同举办,传播学院院长吕新雨教授策划、发起并担任主持

 

417日,“第五届思勉人文思想节”第三场名家演讲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演讲主题为“全球视野下的数字人文:研究与实践”,由武汉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信息管理学院教授王晓光主讲,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图书馆馆长胡晓明主持。

 

418日,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汉学讲座教授钱锁桥主讲主题为“林语堂与摩登上海:以职务为中心”的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张春田主持。(思勉人文讲座第451讲)。

 

418日,“第五届思勉人文思想节”第二场主题论坛“网络时代的知识付费与知识获取”举行。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探索与争鸣》杂志社联合举办,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方笑一教授、《探索与争鸣》杂志社主编叶祝弟共同主持。

 

419日,“第五届思勉人文思想节”话剧之夜在紫竹基础教育园区音乐厅拉开帷幕。演出剧目为《绿毛水怪》《鲸鱼》两部话剧,由华东师范大学“扬之水”中文话剧社的同学表演。

 

419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牛军应邀作了题为“冷战时期中国对美政策的再思考”的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蒋华杰主持。(思勉人文讲座第452讲)。

 

420日,清华大学梅汝璈法学讲席教授、哈佛大学中古文学博士、耶鲁大学法学博士冯象应邀作题为“谁害怕人工智能?”的学术演讲,由上海电视台融媒体中心记者陈莉莉主持。此为华东师范大学“第五届思勉人文思想节”名家演讲第4场暨文汇讲堂第132期,由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文汇讲堂联合主办。

 

423日,英国牛津大学教授Miles Larmer应邀作了题为“非洲冷战的全球化和本土化:加丹加宪兵与中部非洲的冲突(19601977)”的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蒋华杰主持。(思勉人文讲座第453讲)。

 

423日,著名哲学家、首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陈嘉映做了题为“从希腊哲学看当代哲学的位置”的学术演讲。此为“第五届思勉人文思想节”第六场名家演讲,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应奇教授主持。

 

41024日,韩国延世大学历史系荣誉教授白永瑞应邀到访,开设海外的专家课程“五四与连动的东亚世界”。

 

424日,以“重返十九世纪文学”为主题的“第五届思勉人文思想节”第三场论坛如期举行。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教授、院长袁筱一主持。

 

424日,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中文、古典学与比较文学教授Lisa·Raphals作了题为“中国战国时期的身、心与神:比较的视域”的讲演。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博士后铃木由美主持。(思勉人文讲座第454讲)。

 

424日,思勉高研院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党员师生党建读物学习体会与读书报告”的主题党日活动。思勉高研院的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思勉高研院党总支委员倪春军主持。

 

425日,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民俗学研究所李明洁教授出席“第五届思勉人文思想节”,作了题为“纽约的苍茫角落:图像记忆与述说”的第七场名家演讲。本场讲演由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人类学研究所教授、所长黄剑波主持。

 

425日,复旦大学中文系严锋教授出席“第五届思勉人文思想节”,作了题为“游戏:90后文化与人类乌托邦世界”的第八场名家演讲。本场讲演由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许纪霖教授主持。

 

426日,“第五届思勉人文思想节”举办“当代中国与韩少功——韩少功新作《修改过程》研讨会”。研讨会由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联合举办,海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刘复生、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教授毛尖共同主持。

 

426日,“第五届思勉人文思想节”最后一场活动——以“知青”为方法:韩少功新作《修改过程》专题研讨——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学术报告厅举行。研讨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一代人’的叙述如何成为可能”专题研讨;第二部分,“阅读韩少功的意义”专题研讨;第三部分,圆桌讨论。主持人分别为:《文艺理论与批评》杂志社副主编李云雷、《文学评论》杂志社编辑何吉贤、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鸿生。

 

426日,经过12天的思想、学术交锋和思考,“新技术、新人文——第五届思勉人文思想节”圆满落下帷幕。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友谊,著名作家、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韩少功,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鸿生,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教授、院长刘复生,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教授毛尖,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研究员、院长郁振华,副院长方笑一等出席闭幕式。

 

426日,Kourken Michaelian应邀作了题为“情景记忆并不能免于自我误认错误(Episodic Memory Is Not Immune to Error Through Misidentification: Against Fernández)”的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副教授郁锋主持。(思勉人文讲座第450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