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

发布日期: 2019-11-12   作者:  浏览次数: 220

111日,德国特里尔大学汉学教授 Karl-Heinz Pohl(卜松山)作了题为“中国传统中的内在超越——关于一种汉学论战的述评”的报告。此次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副系主任刘梁剑教授主持。(思勉人文讲座第433讲)。

 

112日,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Luc Brisson(吕克•布里松)教授做了题为“古希腊哲学和神话中的Phthonos(嫉妒)” 的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张立立老师主持。(思勉人文讲座第434讲)。

 

117日,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方笑一、思勉人文图书馆副馆长肖连奇、管理员宋学芳、许静、殷莹、金玉博、罗燕等一行,赴苏州图书馆参观考察,交流业务。

 

117日,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葛金芳应邀作了题为:“农商社会说的由来及其理论内涵”的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研究员、所长顾宏义主持。(思勉人文讲座第435讲)。

 

1110日至11日,“在学术与政治间的近代中国知识分子”——第12届现代中国的思想与政治系列工作坊在上海举办,本届工作坊旨在聚焦讨论在学术与政治场域之间的近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思想与精神世界,共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苏州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以及日本同志社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20余位学者应邀参加。

 

1030日至1115日,台湾东海大学中文系林香伶教授到访,并做三场专题讲座。三场讲座分别从方法论上学术到底应该如何研究的通论,再到林香伶教授自己之前一直做的南社研究,最后是其最新研究成果的分享这一思路安排。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朱惠国教授、魏泉副教授、孙尧天老师先后主持讲座。

 

1116日,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教授,国际知名现象学家Anthony Steinbock(安东尼•施坦因博克)发表了题为“Surprise as Emotion: Between Startle and Humility”(作为情感的惊奇:在惊吓与谦卑之间)的演讲。本次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刘梁剑教授主持。(思勉人文讲座第436讲)。

 

1121日,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研究员杨国强教授做了题为“科举停置及其历史影响”的终身教授报告。讲座由政治学系刘擎教授主持。

 

1124日,由华东师范大学知识分子与思想史研究中心与ECNU-UBC现代中国与世界联合研究中心主办的“丸山真男与现代日本的政治思想”学术会议在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举办。会议三个单元的主讲人有:东京大学的王前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的赵京华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的李永晶副教授。主持人和评议人:华东师范大学的刘擎教授、许纪霖教授和复旦大学的青年研究院商兆琦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