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11月19日孙周兴:我们需要一种新的生命哲学(思勉“前沿技术的人文维度”高端讲坛3)

发布日期: 2019-11-11   作者:  浏览次数: 199

主题:我们需要一种新的生命哲学

主讲:孙周兴(同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主持:郁振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

时间:20191119日(星期二)15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学术报告厅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现代技术的最新进展已经触及自然人类的根基和自然人性的底限。是放任技术彻底改变人类还是要维护自然人性和人类尊严?到底什么是人的本性?人性是恒定不变的吗?人类未来何往何为?本演讲认为,今天我们必须启动一种新的生命哲学,以回应现代技术带来的挑战和风险,预测技术统治下的人类生命的未来演变方向,筹划未来文明和未来生命的可能形态,重建技术生活世界的基本经验。

 

主讲简介:

  孙周兴,1963年生,绍兴会稽人。1992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6年起任浙江大学教授;德国洪堡基金学者;现任同济大学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南山讲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等。主要从事德国哲学、艺术哲学、技术哲学研究。著有《语言存在论》《后哲学的哲学问题》《以创造抵御平庸》《未来哲学序曲》《一只革命的手》等;主编《海德格尔文集》《尼采著作全集》《未来艺术丛书》《未来哲学丛书》等;编译有《海德格尔选集》《林中路》《路标》《尼采》《悲剧的诞生》《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权力意志》等。